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张湾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张湾区检察院举办公开听证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字号:    】        时间:2020-06-16      

  
   本网讯(通讯员鲍欢)“感谢你们给我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 希望检察官能够充分考虑我的困难,减免我的行政罚款。”近日,张湾区检察院就喻某某与区林业局行政争议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区林业局、方滩乡政府、喻家湾村村委会等人,就喻某某无力履行区林业局作出的行政处罚进行公开听证。据了解,此案是全市检察机关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  

   2018年10月喻某某在未办理林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辟一条从家到自家田地的“捷径”。2019年5月,区林业局接到群众举报,实地调查后对喻某某非法占用林地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7000余元,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后,喻某某向张湾区检察院申请监督,称自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为了实现脱贫在村集体的帮助下种植了十几亩天麻,为到地里方便才修了此路,并且所修的道路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要求减免罚款。张湾区检察院在调查后认为,该案有行政争议化解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在听证会上,申请人喻某某充分表达了申请事项及理由,并签署了补植复绿承诺书。检察官就调查的案件事实释法说理,结合这起案件向与会人员以案释法,在让当事人合理维权的同时,又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参会各方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充分发表意见,认为喻某某认错态度诚恳,愿意异地补植复绿,为了不让其因案返贫,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进行行政争议化解,并认可行政争议化解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