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字号:    】        时间:2021-06-10      


△ 2021年06月08日《十堰日报》

03版:社会民生

 

本网讯(通讯员鲍欢)2020年以来,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搭建公开听证平台,把案件办理程序阳光下,对46件案件邀请120余名听证员参与监督听证,接受社会各界的立体化监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让释法说理充满检察温度。

发挥头雁效应,激发公开听证工作动力。近两年,该院领导带头办理公开听证案件40件,占全部公开听证案件的86.9%,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组建听证专家库,提升公开听证工作水平。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与区人大办、区政协办等部门联系,选聘30名政治素养高、专业知识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各界代表组建听证人员库,根据案件特点邀请不同行业的听证员参加听证。

探索阳光检察+护航企业新模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在案件办理中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该院在今年办理的7件涉企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听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各方意见建议,审慎对案件作出处理,结案后要求企业负责人接受听证员普法教育,让涉企案件在阳光下办理。

搭建参与式监督平台,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该院充分发挥听证员作用,注重在公开听证工作中落实便民服务,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下达成和解,先后通过公开听证方式,成功和解案件14件、化解矛盾纠纷1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