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12日在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22-04-02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张湾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宜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区委市院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狠抓办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规范司法,坚持从严治检,深入推进“五个检察”建设,为张湾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履行监督职能 

  (一)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积极推进平安张湾建设,受理提请批捕刑事案件199件316人,批准逮捕180件28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10件589人,提起公诉336件444人。坚持宽严相济,依法从宽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决定不批捕14件22人、不起诉33件45人。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和挽救,安排亲情会见11人,开展社会调查40人,犯罪记录封存19件32人。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7次,检察长接访群众127次,均依法妥善处置。 

  (二)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民生、涉农等领域职务犯罪17件19人,大案15件17人,侦查终结14件16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16件18人,渎职侵权类案件1件1人;立案查处科级干部7人,农村基层干部4人。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14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0份,开展预防调查22次、职务犯罪案例分析11件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491件次。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件21人、撤案29件29人,追捕4人,追诉漏犯3人,对侦查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5份,提请市院刑事抗诉1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违法17人,发检察建议撤销缓刑7件7人,依法纠正脱管漏管10件10人。强化对民事和行政裁判不公的监督,提请市院抗诉5件,建议提抗11件;针对民事行政审判、执行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3份;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6件,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5件。 

  二、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一)完善制度促规范。规范岗位职责,针对个别部门管理不完善、干警职责不具体的状况,通过制定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工作职责。规范办案流程,统一制作了14项检察权运行流程图,对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环节进行细化、规范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司法随意性。规范司法办案纪律,着重加强对容易发生违法违规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控制,杜绝违规违法办案情况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二)强化监督促规范。强化侦查监督、审查起诉、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对其他办案部门的纠错功能。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执法办案实行全程、全面、动态跟踪监督,向办案部门警示57次。认真落实检务公开的规定要求,公开法律文书194份、案件程序性信息794条、重要案件信息17条。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3件次。 

  (三)专项整治促规范。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一是学“深”理论。组织干警采取交流座谈、自我剖析等形式学习规范司法行为各项制度规定全面反思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顽症,深入剖析原因。二是找“准”问题。采取科室自查、交叉查、开门查等方式,对重点岗位、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开展督查,进一步强化问题查找力度。三是改“症”到位。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实行问题逐项处理、逐项销号制度,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力推进改革创新 

  (一)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围绕司法体制改革4项任务,主动向区委、区人大报告改革重大问题、进展情况,争取工作指导与支持。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话谈心活动6次,引导干警正确面对角色转变和利益调整。已完成首次确定计入员额检察官的考试、考核、考察以及材料上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检察官职务套改以及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工作。 

  (二)全面落实其他检察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妥善处置涉法涉诉信访问题35件。深入开展对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改革试点工作,审查复核10个派出所行政案件2000余件、刑事案件130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行政部门选聘13名人民监督员。继续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机制,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3人。 

  四、全力夯实发展基础 

  (一)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活动,进一步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集中举办业务培训活动15次,科室自主业务学习50次;先后选派20余名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活动;为每名干警精心推荐并购买了10余本书籍,鼓励干警勤学习、多读书、读好书。 

  (二)稳步推进新型检察院建设。按照省院2013年提出的新型检察院建设战略部署,我院认真贯彻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基层院建设七项工程,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着力提高硬实力、软实力和执行力全面落实高检院、省院改革部署,进一步深化检察工作一体化、两个适当分离等各项工作机制创新,努力为建设新型检察院提供强大动力。 

  (三)落实检务保障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先后投入57万余元建设人民监督员评议厅、案件管理中心、职务犯罪侦查平台等,投入37万余元购置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手机取证系统、执法记录仪等办案设备,投入30万余元购置办公设备和安保设备。同时,对全院所有资产装备进行了全面清查,准确掌握资产的数量和质量,并对所有固定资产张贴标签,做到一物一卡,卡账相符。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全区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发展大局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个别干警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存在案多人少问题。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的思路谋划和做好检察工作,把创新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有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为张湾区“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适应发展新常态,紧贴张湾“一极五区”发展战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保障惠农资金和项目落到实处。 

  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加大惩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犯罪力度。积极预防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更加注重惩防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大案要案,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抓好重点领域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促进完善惩防腐败体系。 

  更加注重加强诉讼监督。着眼于推进法治张湾建设,全面加强和规范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创新。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与工作机制创新,使各项改革成龙配套、形成体系、取得实效,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更加注重过硬队伍建设。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五个过硬”,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