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2月9日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22-04-02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9日在张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黄德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区八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维护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严厉打击合同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2540人、提起公诉2872人;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准逮捕2335人、提起公诉3580人;依法打击非法经营犯罪活动,批准逮捕1518人、提起公诉1840人。 

  (二)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程验收等职务犯罪易发环节,共查办职务犯罪2123人。严厉打击妨碍、破坏项目建设犯罪,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6场(次),开展预防知识讲座198场(次),为项目招投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2600次。 

  (三)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积极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先后深入辖区378家大中型企业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服务企业专题调研。对涉及侵害企业的案件提前介入,快捕3768人、快诉4278人,办理涉企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件。深入贯彻落实“鄂检十条”⑴,全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对非公企业“四类人员”⑵涉嫌犯罪的尽量避免羁押,以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办理的某企业法人不捕案件被省院确定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精品案例。 

  (四)积极参与重点工作。组织干警参与“百队千人进万家”、“五城联创”、精准扶贫等全区重点工作。深入花果街办桃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扶资金6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帮助该村修建安全饮水设施、安置区变电站、旅游公路、游步道等,连续3年为全村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干警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5129人。 

       二、积极投入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平安法治张湾建设。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0891855人,批准逮捕1055171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1753509人,提起公诉19342947人。先后办理了伪造残疾证明骗领公交“爱心卡”案、生产销售假冒“金龙鱼”食用油案、十堰助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及交办的杨某等38人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严惩性侵幼女及侵害残疾人、老年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 

  (二)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该严则严的同时,做到当宽则宽,对情节轻微、真诚悔罪的犯罪依法落实从宽政策,依法不捕125人、不诉112人。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案起诉、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⑶等制度,依法对12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多次在全省检察机关作经验交流,未检科被授予“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三)注重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建立刑事和解⑷、检调对接⑸机制,积极促成案件当事人和解。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研判和化解执法中的不稳定因素。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受理来信来访591件,检察长接待310人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8万元。深入开展法律“六进”⑹活动60余场次,推动辖区干群树立法治意识。 

  三、依法惩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败总体部署,突出查办扶贫、教育、城建、水利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5270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4561人、渎职侵权类案件79人,大案39件。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地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 

  (二)更加注重办案效果。牢固树立理性、文明、平和、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五条办案原则”⑺,确保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严格执行高检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⑻、省院“四个绝对禁止、一个必须实行”⑼等各项纪律规定。五年来,我院所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100% 

  (三)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标本兼治,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175场(次),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10份,开展预防调查⑽74次、案例分析53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3715()。拍摄的微电影《防线》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立案、侦查、审判监督。加大对侦查机关立案监督力度,监督立案190件、撤案133件。强化对侦查活动监督,纠正漏捕64人,追加漏诉177人,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86件,纠正违法扣押、不当扣押、超标的扣押4件。强化对人权司法保护,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0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37件次。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提请抗诉24件。积极推进“两法衔接”⑾工作,与15个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了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121人。 

  (二)强化刑罚执行监督。扎实开展对刑罚交付执行活动监督,依法对判处实刑、撤销缓刑和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等应当收监而未收监的提出监督纠正意见23人(次),监督交付执行、收押执行、抓获逃匿犯罪19人(次)。探索开展对法院执行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依法对793人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加大对监管场所监督力度,监督纠正监管场所违法情形86件(次),依法对看守所民警柯某某滥用职权、利用职务向在押人员索取贿赂进行立案侦查。监督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42件(次)。 

  (三)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99件,立案审查28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0件;督促履行行政职责105件;开展法律监督调查79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34件。办理的中国农业银行十堰某支行与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提请抗诉案被评为全国首届民事行政检察精品案例。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重点,探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五、不断深化检察改革,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一)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持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使干警真心拥护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确保改革期间工作平稳、队伍稳定。20个内设机构已整合为“六部一局”⑿,25名首批计入员额检察官全部分类定岗到位,改革后一线办案力量增加了10% 

  (二)统筹推进其他重大改革。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联合司法行政部门选派5名优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市司法局选聘了13名人民监督员,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15次、参加案件听证会1次。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08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503份、重要案件信息34条。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检察公信力 

  (一)大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狠抓党组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一诺三评创十星”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组建设和支部建设。先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干警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干警业务素质。五年来,共开展集中培训活动63次,选派干警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200余人次。 

  (二)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紧绷廉洁从检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每年开展为期15天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训活动,对干警遵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三)着力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实行案件集中管理,对案件进行流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11次,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38个。认真查找执法办案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解决自身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四)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外部监督。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区委决策部署,每年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并主动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贯彻执行刑诉法、渎职侵权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4项专题工作,并报告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五年共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业主1100余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12次。每年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刊物,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各位代表,五年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政法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称号,科室获各级表彰25次、记集体三等功4次,7名干警荣立三等功,8名干警被省市院授予先进检察官称号,干警获省、市、区表彰45人(次),1名干警被纳入全国民行检察专家人才库。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全区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一是检察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惩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少数检察人员素质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四是仍存在案多人少、“两房”建设项目滞后等突出问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争取支持,强化措施,努力解决。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三个强化”⒀总体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张湾“一极四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抓好服务发展大局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区项目建设、扶贫攻坚、改善民生等。依法打击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坚决打击破坏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警示教育,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击 严重暴力、“两抢一盗”、电信诈骗、暴力伤医、校园暴力等犯罪。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动提升平安法治张湾建设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惩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在“精准扶贫”中加强“精准监督”;坚决查办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领域职务犯罪;严肃查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造成严重损失的渎职犯罪;加大对基层组织人员索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专项资金等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案例剖析、法制宣传等形式加强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严格执行《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诉讼活动监督工作。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全面加强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法律监督。继续抓好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力度。狠抓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五、进一步抓好司法改革工作。继续推进以四项任务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检务公开工作等各项改革。   

  六、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司法行为,纠正不正之风,提升检察公信力。加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院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为张湾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有关用语说明 

  1)“鄂检十条”:20163月,湖北省检察院制定出台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 (简称“鄂检十条”) 

  2)“四类人员”:指非公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经营管理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 

  3)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刑事诉讼法第275条明确规定了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给有过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避免前科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其真正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4)刑事和解: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通过调停人或其他组织使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直接沟通、共同协商,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和解协议后,司法机关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再追究刑事责任或从轻减轻刑事责任的诉讼活动。 

  5)检调对接: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将执法办案与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依托人民调解组织等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平台,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促进当事人就案件中的民事责任和解息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 

  6)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7)“五条办案原则”:指省检察院提出,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要正确把握依法坚决查办、坚持惩防并举、把握政策界限、掌握分寸节奏、注意方式方法等五条办案原则。 

  8)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指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出台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包括严禁擅自处置案件线索、随意初查和在初查中对被调查对象采取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严禁违法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严禁违法干涉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禁违法违规处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严禁阻止或者妨碍律师依法会见犯罪嫌疑人;严禁在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情况下进行讯问;严禁刑讯逼供以及其他非法取证行为;严禁违反办案安全纪律等。 

  9)“四个绝对禁止、一个必须实行”:指省检察院提出的办案纪律规定,具体内容为:绝对禁止刑讯逼供和暴力取证;绝对禁止违法违规扣押、冻结及处理款物;绝对禁止在办案区违法违规关押犯罪嫌疑人,或者将已经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违规提押到办案区进行讯问;绝对禁止接受吃请、收礼,为犯罪嫌疑人或有关请托人通风报信、出谋划策;必须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不安排录音录像不得进行讯问,每次讯问笔录都要准确记载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情况。” 

  10)预防调查:指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机构为了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的成因、特点和规律,寻求有效的治理对策,针对一定领域、系统、单位及其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危险环节而实施的实证研究、综合分析等有关活动。 

  11)“两法衔接”:指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及时将行政执法中查办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工作机制。 

  12“六部一局”:根据湖北省检察院基层院内设机构整合改革方案,基层检察院实行“大部制”改革。我院根据规模大小,将各内设机构整合为职务犯罪侦查部、批捕部、公诉部、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诉讼监督部、案件管理部、司法行政管理局。 

  13)“三个强化”:指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