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12月28日在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22-04-02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8日在张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德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职补短板、用心工作求极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张湾夺取“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 

  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全院干警深入车西社区、安沟社区、桃子村开展卡口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志愿活动。安沟社区、桃子村和本院分别被授予无疫社区、无疫村、无疫单位。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对2起作为治安案件处理的涉疫案件提前介入、依法审查,确保案件定性准确。 

  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三年来,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8件,已全部办结清零,集中力量公诉了沈某某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范某某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起诉认定为涉黑涉恶案件31件162人,追加认定1件5人,追诉漏犯11人,做到除恶务尽与坚守法治相统一。坚决“破网打伞”,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36条,起诉“保护伞”案件1件3人。推进“行业清源”针对办理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管理问题,提出检察建议9件,促进相关部门堵漏建制 

  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案件12件23人,办理了一起被害人100余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的“套路贷”案件。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战,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办理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4件4人;对某村委会扶贫款项被执行案件进行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倾力投入桃子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办理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等犯罪案件6件8人;针对倾倒垃圾、非法采砂、开山种地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职整改。 

  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办理串通投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370人。结合办理张某诈骗东风商用车公司“三包”维修费案件,挖出10余起类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开展专项清理、规范零部件保修业务,该案入选湖北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精准把握法律政策,对企业关键岗位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涉嫌犯罪的3名东风紧固件公司技术骨干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对湖北宇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入选湖北省检察机关助力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加强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对东风紧固件公司2名技术骨干涉嫌寻衅滋事案、十堰淘车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诈骗案依法监督撤案。抓好东风有色铸件、十堰亨兴智能装备公司包联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立足检察职能,在平安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积极参与反恐怖、反邪教等专项斗争,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330人。坚决维护社会安定,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68268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64195人,办理了全市首例抢夺方向盘案,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坚决维护人民安宁,起诉侵犯公民人身、财产和民主权利犯罪案件139191人。 

  切实保障民生民利。统筹推进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落实落地,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农民工讨薪,通过办案为21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11万余元。推动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建议法院判决从业禁止并被采纳2件2人,推动从业查询6000余人次,受邀为全区72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专题法治警示教育。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法律监督工作,针对张湾某药房疫情期间售卖不合格口罩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整顿。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件10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件。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从重从快惩处故意伤害、性侵未成年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犯罪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批捕88人,起诉99人,办理的黄某某等人强迫卖淫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未检优秀案例。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宽容不纵容,加强教育挽救,依法不捕3人、不诉4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不捕率42.9%,不诉率61.5%。在家和苑社区建立未成年人检察社工站,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为东风第一小学、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等学校讲授法治课13场次,让法治阳光伴随孩子们成长。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做好当事人认罪认罚自愿性审查、量刑协商、签署具结书等工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结刑事案件476635人,适用比例91%。扩大认罪认罚适用率,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修复受损社会关系、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助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释放司法善意,促进社会和谐,依法不捕1627人、不诉2545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推行远程视频接访、网上信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对受理的2730人来信来访案件,均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办理结果答复。深入细致化解信访积案,对包联的2件区级信访积案做好走访了解、制定方案、联合化解等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注重从“小案件”中发现“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检察建议15。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开展释法说理500余件次、“法律六进”活动50余场次。 

  三、牢记职责定位,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 

  努力做优刑事检察。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受理批捕案件120184,批捕108159;受理公诉案件532771,提起公诉496718人。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2件、撤案5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抗诉9件,监督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违法情形14,办理财产刑监督案件26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7件。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6件7人,决定逮捕3件3人,提起公诉4件4人。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优化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受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执行活动监督等案件18件,提出监督纠正检察建议11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调解,提请抗诉2件。加强民事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23件申诉案件,注重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和谐。加强与法院沟通协商,推进落实民事案件正副卷一并调阅制度。 

  努力做实行政检察。受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案件7件,发出监督纠正检察建议6件。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3件。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成功化解方滩乡村民喻某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争议,实现案结事了政和,该案入选湖北省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 联合行政部门解决公益受损问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办理戴某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建议法院发出全市首份护鸟令,被央视新闻频道、《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 

  四、狠抓自身建设,在从严治检中提升履职能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检察机关既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又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坚持讲政治与讲业务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检察工作重要情况、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学习21场次,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0场次,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加大案例式、网络化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50余场次。 

  开展民法典全员培训8场次,掀起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热潮。用好检察业务交流平台“检答网”,利用平台开展专题学习15场次、咨询业务难题60余人次。经常性开展全领域岗位练兵、多层次业务竞赛,派员参加业务练兵活动15人次一名干警荣获“全省先进检察官”称号。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风险防控、纪律督察等工作。持续抓好市院、区委联合巡察反馈的七大类20个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持逢问必录全员覆盖、逐月报告,共记录报告有关事项20件,有效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63件,力促办案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开展违规违法利用不起诉权相关问题清理,排查2017年以来不起诉案件69件109人。 

  巩固深化检察改革。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员额制改革,配合遴选新增员额检察官,及时补充办案力量入额院领导办案177件,检察长带头办理了全市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组建涉黑涉恶犯罪、重大刑事犯罪、经济犯罪等10个办案团队,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落实以“案-件比” ⑤为核心的检察业务考评体系,倒逼检察官提升履职能力。 

  五、自觉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学习传达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面梳理区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提出的39条意见建议,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反馈办理结果。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事项8次,专题报告了公诉工作情况;17名检察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履职报告并接受评议。集中走访市区人大代表150余人次,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检察院”活动40场次;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案件公开听证32件次,做到“应听尽听”。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担任人民监督员。联合乡镇街办召开工作汇报会,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每年“两会”期间派员旁听区政协分组讨论《检察工作报告》,主动回应政协委员关切。健全与区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诚尊重、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办理安排阅卷、变更强制措施、要求听取意见等律师申请事项155次,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132册、查询服务337次。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829件、法律文书481份、重要案件信息28条。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发布官方微信、微博3441条,省级以上主流媒体采稿67件,5件宣传作品获得省以上奖项,单位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的点滴进步,得益于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以及政府、政协大力支持,得益于监委、公安、法院的配合制约,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区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相比,我们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张湾高质量发展还不够;二是“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够平衡,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明显短板;三是个别检察人员的法律监督、化解矛盾、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仍需加强。 

    

  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区委和市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努力为张湾推进“一三区五城”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坚定不移服务张湾发展大局。围绕创新驱动引领区建设,加大对汽车产业、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继续做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工作,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厉打击恐爆枪、黄赌毒、盗抢骗等刑事犯罪,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坚定不移推进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主动谋划,发挥职能,积极参与。继续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结合办案提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切实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化解矛盾、促进治理的综合功效。 

  坚定不移聚焦检察主责主业。进一步优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履行好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强化精准民事诉讼监督,切实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抓实做优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全面理解、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引领检察办案求极致。探索对内设机构进行考核,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转变。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坚持“四化”队伍建设导向,实行精细化、多层次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坚决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努力为张湾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①司法为民“八件实事”:2020年初,湖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八件实事”是指:“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对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八个专项工作。 

  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少捕慎诉”:当前,轻微刑事犯罪大幅攀升,占据比例不断抬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最高检提出“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就是对犯罪情节轻微、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损失的犯罪案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少捕慎诉”是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和落实谦抑、审慎、善意的现代司法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能够避免“一刀切”、机械司法和刑事打击“扩大化”,有利于以多种手段促进社会和谐。“少捕慎诉”不代表“不捕不诉”,对严重犯罪仍要依法办案,该捕的捕、该诉的诉,决不含糊。 

  “三个规定”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2015年3月,中央政法委下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案-件比”:就是指当事人的一个“案子”,与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数”之对比,是一组反映办案质效的司法统计新的极简指标。“案”是指发生的具体案件;“件”是指这些具体的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同一个“案子”,在诉讼中生成的“件数”越多,意味着经历的办案环节越多、办理的时间越长,当事人越不满意。也就是说,“案-件比”越小,检察办案质效越高,人民群众尤其是当事人的感受就越好。